image

 

HJ Sports/孫傳賢

 

相較於複賽A組未演先轟動,複賽B組戰況則是暗藏玄機,能仁家商與東山高中的開季表現強勢,南湖高中則有火力強大的「雙槍」,而回到自家地盤的高苑工商將換檔出擊,至於再闖12強的治平高中,以及預賽黑馬成功高中,則是可能讓複賽B組戰況更加混亂的X元素。

 

能仁家商

預賽戰績:3W

儘管全隊只有王凱裕一人全程參與107學年度封王過程,但能仁家商仍在新學年度的第一個階段,打出衛冕軍強悍氣勢,不過,接下來12強複賽,甚至八強賽,都將是短時間內的密集賽程,教練林正明坦言,該如何調配球員體能,延長團隊續戰力,將是最嚴峻的課題。

 

因傷休養近一年,再次踏上HBL舞台的游艾喆,在預賽階段,平均每戰23.7分10.3籃板8.7助攻的強勢,可說是角雕軍團展翅翱翔的關鍵動能,不過,游艾喆的平均出賽時間達到35分鐘,而當他在場下休息時,能仁家商的攻防節奏確實不盡理想,若無法找到合適的替補人選,接下來的HBL旅程將會相當艱辛。

 

image

 

東山高中

預賽戰績:3W

強悍的直球對決,是東山高中在預賽階段給人的強烈印象,沒有特別華麗的戰術系統,但戰鬥鴨軍團靠著強悍身體對抗性,直接重擊對手防線,然而,跟前幾年相比,本屆東山高中明顯缺少「戰神」等級球員,林信寬能否再次升級,將是本季戰鬥鴨軍團二度進化的關鍵。

 

107學年度預賽,陳緯平均每戰為東山高中提供14分的火力支援,甚至有兩次單場得分達20分門檻的紀錄,但這個學年度預賽3戰,他只繳出平均9分成績單,進攻端表現看似不理想,不過,東山高中教練團認為,陳緯逐漸學會用得分以外的方式幫助球隊,只要再找回準星,戰鬥鴨的進攻火線將全面爆發。

 

image

 

南湖高中

預賽戰績:2W1L

歷經過去幾年跌跌撞撞的HBL旅途,本屆南湖高中在預賽階段,就提前展現挑戰八強的能量與企圖心,光是「雙槍」江均與汪哲宇,應該就是各隊最難解的習題,不過,教練王顥宇直言,本屆南湖高中若想再次跨進八強領域,甚至往更高的目標前進,勢必得有其他人挺身而出,讓球隊攻勢有更多的可能性。

 

江均與汪哲宇的強勢表現,確實吸引眾人目光,而連續3年拿到HBL球衣,直到今年才真正挑起大樑的林冠融,在預賽階段也表現得有板有眼,除了稱職掌控球隊攻守節奏,甚至在面對東泰高中一役,單場轟進7記三分彈,這樣的遠程狙擊火力,絕對是南湖高中對抗HBL列強的重要武器。

 

image

 

高苑工商

預賽戰績:2W1L

連續4年闖進HBL八強,並3度踏入台北小巨蛋,近年的高苑工商,早已是「南霸天」代表,預賽階段,綠色猛牛雖以2勝1負戰績晉級,但碰上對抗強度較高的東山高中,仍顯得略遜一籌,不過,12強複賽回到港都,高苑工商勢必將全力動員,打造強悍主場優勢,目標是分組賽落幕時,就已搭上HBL八強列車。

 

本屆高苑工商雖有5名身高超過190公分的長人,但預賽並未因此討到太多便宜,其中,原本預期將強勢主宰禁區的吳忠宏,最終僅繳出平均12分8.3籃板成績單,這與教練田本玉設定的目標有著明顯落差,進到複賽階段,吳忠宏得更積極挑戰籃框,綠色猛牛才有本錢與HBL列強一較高下。

 

image

 

治平高中

預賽戰績:1W2L

去年,治平高中以黑馬姿態站上12強複賽舞台,最終在外卡賽第2戰飲恨,今年,山豬軍團將以更成熟的姿態舊地重遊,當然期盼再寫隊史新頁,不過,預賽階段,治平高中走得跌跌撞撞,跟夏季的強勢表現有著明顯落差,教練吳建龍坦言,進到複賽領域,除了得重新調整狀況,還得「設定目標」,才有機會險中求勝。

 

治平高中之所以在預賽陷入苦戰,跟三年級前鋒高宏恩熄火息息相關,107學年度,高宏恩轉學至治平高中後,立刻扛起首席攻堅手重任,然而,本學年度預賽3戰,他僅有平均7分5.7籃板4助攻表現,除了進攻穩定性不理想,甚至沒有昔日強勢挑戰籃框的企圖心,吳建龍勢必得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,治平高中才能維持競爭力。

 

image

 

成功高中

預賽戰績:1W2L

經過4年努力,成功高中終於踏進過去未知的HBL複賽領域,雖然跟其他12強球隊相比,成功高中的「HBL經驗值」明顯有一段落差,但他們陣中多名主戰班底,來自JHBL甲級八強球隊,個人的攻防能力與處理球的判斷力,皆有一定水準,教練蔡君豪認為,只要把「心」武裝起來,他們便有機會跟HBL列強拚搏。

 

成功高中沒有特別強勢的進攻點,但他們能否在12強複賽維持競爭力,謝裕華與莊子毅這對小雙塔,將扮演舉足輕重角色,尤其預賽B組的6支球隊,都沒有特別高大的中鋒,謝裕華與莊子毅又都是具備活動力,並且能夠面框作戰的前場球員,這說不定有機會成為成功高中的突破口。

 

資料來源:https://yahoo-hbl.tumblr.com/post/189765258757/108學年度hbl男子組複賽戰報b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