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(照片來源:DJ HOOP/孫傳賢拍攝)

 

作者/肯米

 

HBL高中籃球聯賽從20日到24日的12強比賽當中,去年首度打進男甲八強的東山高中,今年在11月初的16強比賽順利的在C組封王,此次複賽也順利的以三勝二敗獲得晉級,球隊贏球關鍵人物莫過於東山一哥邱子軒的成長。

 

邱子軒身高188公分,體重79公斤,在經過去年高二時八強賽的洗禮後,今年高三的他打法更加全面。邱子軒原本抄截就有相當水準,而在今年的幾場球賽看下來則讓人更有驚喜感,搶得籃板球後直接帶球快攻,或者是快攻傳球給隊友的時機,都比去年好上許多,在數據上的助攻次數也因此大幅增加,顯示他的運球與視野,觀察隊友的走位都已經越來越好。

 

去年東山在HBL首度晉級八強,最後拿下年度第五名,當時高二的他就展現出優秀的得分能力,面對能仁家商單場拿下31分,最後一場面對東泰也單場拿下25分,但可以發現失誤次數稍維多了些。在去年結束聯賽後,東山高中籃球隊也去了不少訓練營,並且前往中國福建進行精實的移地訓練,球隊凝聚了更強大的向心力,讓邱子軒了解,自己必須扛下重責大任。

 

今年度的比賽對邱子軒來說是一個穩定的球季,從11月的16強比賽開始,邱子軒場場貢獻超過十分的數據,對於高中球員來說,這是很不容易的,且籃板數從未低過五次,去年較為缺乏的助攻也增加不少,抄截則還是維持絕對的水準。然而對於邱子軒來說,利用本年度HBL的官方網站,可以看出他的出手點分佈模式,他的得分主要集中於隊友傳球之後快攻,個人自行單打較少看到,以至於攻擊點集中於禁區,加強外圍投籃練習及中距離的進攻次數偏少是比較大的缺點,假如能夠提升他在中距離或外線的進攻能力及穩定性,將有助於他未來發展。

image

 

普遍來說,很少前鋒能在傳球上面的視野能夠如此強大,在目前個人得分手段較少的情形下,傳球給隊友快攻得分是較為常見的。但如果他能夠有足夠的穩定外線,不但可以增加他的得分手段,也能利用切入能將對手的防守陣線撕裂,讓對手難以捉摸他當下要投要運或切,把攻擊範圍再拉大,除了自己能夠有更好的得分機會之外,隊友也會因此受惠。邱子軒的動作很敏捷,具有後衛的靈活性,但運球時目前看來還是較高了些,若基本動作再加強的話,身材再厚實點,未來若轉型也會很有利。

 

進入八強後,緊接著就是要在107年1月28日開始於台北體育館的八強競爭,以東山今年的戰力來說,或許還沒有辦法挑戰冠軍聲浪很大的南山或能仁,但至少在比賽拼勁上,東山能夠把防守作好,教練柯斐馨與廖覎鋕在紀律嚴明的訓練下能獲得佳績,相信也不會讓今年的冠軍留給其他隊伍爭奪,試圖挑戰冠軍位置的東山高中,正邁入最後八強挑戰史上最佳戰績的機會,且讓我們拭目以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