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 

DJ HOOP/孫傳賢

 

106學年度HBL男子組複賽,將從12月19日起至24日,在高雄巨蛋體育館及高雄中學體育館進行一系列激戰,A組以南山高中爭奪分組龍頭呼聲最高,但本學年度的東山高中來勢洶洶,唯一南台灣代表高苑工商,有著地主優勢,競爭力同樣不容小覷,至於第一次闖進12強複賽的木柵高工,能否再寫黑馬傳奇,也將是觀戰重點。

 

南山高中

預賽3戰,南山高中以3連勝,平均勝分34.3分強勢表現,輕鬆搭上複賽列車,強悍團隊戰力,可說在複賽A組一支獨秀,三年級的陳又瑋與張鎮衙,早在高一就已是球隊積極培養的潛力股,再經過U17世青、18亞青等國際賽,以及連續兩年HBL冠軍戰洗禮,他們無疑是本學年度南山高中是否能夠重返榮耀的戰力指標,然而,複賽前夕,黑豹軍團傳出當家中鋒吳沛嘉「瓊斯骨折」噩耗,為日後征途投下變數,他何時能歸隊,回歸後能維持多少競爭力,都將左右南山高中的爭冠指數。

 

image

 

東山高中

預賽3連勝,平均戰勝對手21分,敗者包含連續兩年闖進HBL四強的高苑工商,以及再度搭上12強列車的強恕高中,從這些端倪不難看出106學年度的東山高中,不但具備再闖八強的強悍競爭力,甚至有機會挑戰更好成績。高三前鋒邱子軒,單兵作戰能力出色,預賽3戰,有兩場比賽單場得分在20分以上,無疑是本屆戰鬥鴨軍團頭號特攻,而在防守端,有著重型坦克沈睿洋坐鎮禁區,雖然速度不夠快,但厚實身材與臂展優勢,讓他在東山高中的防守系統中,有著舉足輕重地位,只要攻守兩端如期發揮,東山高中應可順利前進八強舞台。

 

image

 

南湖高中

跟過去幾年相比,本屆南湖高中團隊戰力確實打了不少折扣,而從預賽開始,他們也被各隊視為狙擊目標,教練王顥宇曾苦笑表示,他們106學年度的目標,就是每個階段都要盡全力「死裡逃生」。本屆南湖高中僅有3名三年級球員,後場大將陳孝榕,預賽繳出平均20分8.3籃板4.7助攻2.7抄截成績單,兩分球命中率達到53%%uFF0C無疑是球隊運轉核心,而同樣高三的隊長黃和田,進攻火力雖不如陳孝榕耀眼,但仍是一把輸出穩定的火槍,如果許敬恩、張簡加瑋、陳威豪等二年級生能跟上腳步,南湖高中仍有挑戰八強的競爭力。

 

image

 

高苑工商

身為南台灣代表球隊,高苑工商可說是12強複賽階段,唯一享有地主優勢的隊伍,少了舟車勞頓與天候變化,綠色猛牛在自家地盤的表現,格外令人期待。前場大將陳郁仁,是高苑工商教練團一路培養的戰力指標,穩定的中長程投射能力,是他帶領球隊攻城掠地的主要武器,若能更強勢主導戰局,綠色猛牛才會更有競爭力。而除了陳郁仁外,本屆高苑工商主戰力多為一、二年級球員,後場的楊皓韋、簡賀宇、潘澤銘,前場的黃箴與吳忠宏,都是教練團寄予厚望的潛力股,她們能從比賽中吸收越多養分,高苑工商便有越多挑戰列強的本錢。

 

image

 

木柵高工

從資格賽一路過關斬將,預賽最後一役,木柵高工甚至跨越至少得贏對手14分的障礙,硬是奪下隊史第一張12強複賽入場券,也許,他們的黑馬傳奇將在高雄止步,但他們絕對有能力在這個階段,扮演擾亂戰局的角色。木柵高工教練林信華,過去曾是HBL「南霸天」立志商工前場大將,這次有機會帶隊回到故鄉,林信華必定感觸良多。跟其他12強隊伍相比,木柵高工的條件與經驗值,可說是敬陪末座,因此,林信華沒有給球員太多太複雜的任務,就是單純拚防守,若不小心被木柵高工防守壁壘困住,很可能失去前進八強的機會。

 

image

 

宜蘭高中

難纏!是宜蘭高中給許多HBL教練的第一印象。即使缺少能夠主宰禁區的中鋒,也沒有能夠大量取分的攻擊手,但他們擁有多門平均得分在10分上下的輕型火炮,加上出色的團隊作戰意識,努力讓每一次攻擊機會都相當「合理」,因此,只要對手一個閃神,就可能遭到宜蘭高中的致命重擊。宜蘭高中有著林哲霆、林泊霆、李品弈等鋒衛搖擺人,不但有辦法撕裂對手防線,當空檔來臨時,投籃把握性也相當高,若廖哲敬與劉長昇兩名成人能撐住最後一道防線,宜蘭高中將有機會爭取八強車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