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 

HJ Sports/孫傳賢

 

107學年度HBL男子組12強複賽,將於12月24日,在高雄巨蛋及高雄中學兩座體育館同步揭幕,當複賽籤表出爐時,不少人認為A組戰況應該比較快明朗,不過,同組內有著「三山」,還有目標瞄準八強的光復高中,甚至預賽狀況令人目光一亮的新榮高中,若有閃失,仍可能陷入苦戰。

 

南山高中

預賽戰績:3勝

平均得分:94.3分

平均失分:52分

 

這個夏天,南山高中在多個盃賽表現得跌跌撞撞,但到了HBL舞台,黑豹軍團在攻守兩端皆展現出強悍競爭力,3場比賽中,有兩戰單場得分破百,即便如此,教練許時清仍擔心籃板能量不足,到了12強複賽,他們是否會有更強勢演出,絕對值得關注。

 

本屆南山高中12人名單中,共有兩名一年級新生,分別是預賽平均每戰提供18.3分4.3抄截火力支援的彭冠綸,以及平均貢獻10.3分3抄截的陳力生,他們不但聯手架起球隊後場進攻火網,似乎也預告著,107學年度HBL新人王爭奪戰,已提前上映。

 

image

 

東山高中

預賽戰績:3勝

平均得分:86.3分

平均失分:48.7分

 

106學年度初嚐HBL四強滋味的東山高中,在「戰神」邱子軒畢業後,進攻端威脅性確實打了不少折扣,但戰鬥鴨軍團防守戰力依舊剽悍,平均失分不到50分,每位球員在場上更是不斷用身體跟隊友拚搏,這也將是他們繼續前進的重要動力。

 

預賽看來,東山高中不再把進攻點集中在特定球員身上,也因為如此,給予對手防線更多壓力,劉承彥與陳緯兩顆後場引擎,就已令防守者一個頭兩大,加上朱育君、洪家億等箭頭逐漸打磨成型,再搭配具有機動力的林信寬,東山高中團隊戰力依舊很有看頭。

 

image

 

光復高中

預賽戰績:2勝1負

平均得分:78分

平均失分:86分

 

迎接「收成年」的光復高中,順利跨出新學年征途的第一步,預賽2勝1負戰績算是「達標」,尤其預賽3戰,籃猿大軍共投進34顆三分球,團隊平均三分球命中率高達4成,若12強複賽能延續此火熱手感,他們將有機會奪下隊史第一張HBL八強門票。

 

本屆光復高中能走多遠,當家中鋒喬楚瑜絕對是指標,預賽期間,他以平均20.6分13.7籃板1.7阻攻數據,向各界宣告自己的禁區主宰力,即使面對強敵能仁家商,他仍斬獲21分12籃板2阻攻,到了12強複賽,這名眼鏡中鋒的一舉一動,絕對是各界關注焦點。

 

image

 

新榮高中

預賽戰績:2勝1負

平均得分:72.3分

平均失分:87.3分

 

雖然不少人認為,本屆新榮高中有著12強實力,但應該沒有太多人想到,藍魔鬼軍團居然能在預賽搶下2勝1負戰績,尤其戰勝泰山高中一役,新榮高中讓眾人見識到他們的強悍,接下來的12強複賽,相信不會再有對手輕忽他們,對新榮高中而言,真正的考驗也即將來臨。

 

過去幾年,新榮高中進攻重心多擺在後場大將陳宗翰身上,沒想到,預賽期間,反倒是陳泰成與謝睿恩兩大鋒線殺出重圍,陳泰成原本就有不錯的進攻能量,而原本多專注於防守的謝睿恩,則繳出13.7分11.2籃板3.1阻攻1.7抄截1.4助攻的全方位成績單,這將會是新榮高中突破12強關卡的關鍵動力。

 

image

 

治平高中

預賽戰績:1勝2負

平均得分:58.3分

平均失分:71.7分

 

106學年度首次站上HBL預賽舞台,107學年度第一次挺進至12強複賽,治平高中這兩年的成長,眾人有目共睹,儘管團隊身材條件並不突出,但在「黑豬」吳建龍細心調教下,逐漸在HBL賽場取得一席之地,只不過,預賽3戰,團隊平均得分不到60分,這是他們得儘快想辦法解決的問題。

 

治平高中首席後場指揮官陳驛安,在預賽階段展現強悍鬥志,尤其在攸關晉級資格賽的對戰基隆商工一役,陳驛安不但稱職掌握攻守節奏,還撐起球隊進攻火線,只要主戰箭頭朱俊鴻與當家中鋒黃笙泰維持水準,治平高中很有機會在12強複賽,扮演「攪局」角色。

 

image

 

泰山高中

預賽戰績:1勝2負

平均得分:84.3分

平均失分:83分

 

預賽3戰僅拿1勝,「後譚傑龍時期」的泰山高中,開季狀態確實令人擔憂,不過,就攻守數據來看,他們依舊把得失分控制在合理範圍內,就算勝率不到5成,團隊平均得分仍超過失分,這對泰山高中教練團而言,應該算是個好消息。

 

本屆泰山高中雖有卜聿揚這個208公分的絕對高度,但這個點並未在預賽展現出太多優勢,12強複賽前夕能否對症下藥,將攸關黑衫軍接下來的征途,而好消息是預賽高掛免戰牌的吳政祐,已準備披掛上陣,這勢必將提升泰山高中在油漆區內的競爭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