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
youtube

歷年資料 / 105學年度資料 / 東山高中-改變 從零開始

【105HBL球隊故事】東山高中-改變 從零開始

 

 

 
 FLASE 
發表於 2017/01/06 14:31
 
14,000次點閱
 
0 人收藏
 
 收藏

去年止步於資格賽的東山高中,今年捲土重來,已取得 12 強門票的他們,每前進一步,都在為自己創造新的歷史!

口號「改變」的東山,象徵他們每一年的進步與淬煉,綽號螞蟻的教練廖覎鋕說到,所有的一切他都希望能夠改變。自己要改變,要更加的與球員溝通。球員要改變,要變得服從性高,有紀律。在 HBL 的賽場上,東山也從初學者改變成為了挑戰者,改變不只是口號,從零開始,踏出的每一步都更扎實。

 

圖片來源:李沅芷

 

在初接東山高中籃球隊的時候,螞蟻教練坦言有一些挫折,有些球員的基礎要再雕塑,接球隊前期的比賽都會一直輸球。還有球員有時候都會用台語溝通,但他其實不太擅長台語等等。

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期,現在螞蟻教練希望將球隊精神培養成永不放棄、堅持到底。也希望能夠打造強悍團隊防守的球風,雖然近期練習著墨很多在進攻面上,但他認為有守才會有攻。晉級 12 強之後也一直跟球員強調要克服壓力,學會不逃避學會面對,要一起努力把壓力轉為挑戰的動力。提升心理素質,正常發揮,才能在之後的比賽旗開得勝。

 

圖片來源:李沅芷

 

為了讓球員的練習更接近比賽的實際強度,螞蟻教練安排了許多友誼賽,像是在鄰近也剛好擁有許多過往南湖子弟兵的明道大學,就會很頻繁的接觸。希望東山的球員可以在經驗、球技都更成熟的大學球員身上學習到更多實戰經驗、處理球的方式可以更純熟。

場邊也有模擬加油團,因為在預賽的時候場邊的吵雜聲非常大,球員常常聽不到教練在場邊的指令,所以友誼賽就會模擬許多正式比賽場上的實際狀況,讓球員能夠更適應未來的比賽。友誼賽的氣氛也是非常嚴肅、認真,在比賽的過程中,球員犯了錯,教練也會非常嚴厲的指責,但場邊偶爾也會發生一些小插曲,像是螞蟻教練的女兒會跑到教練席上,抱住他說:「不可以一直兇哥哥!」,愛女心切的他馬上收起嚴肅的表情,形成相當大的反差萌。

 

圖片來源:李沅芷

 

追溯至兩年前,因故離開執教多年的南湖,沉澱許久的教練廖覎鋕,決定復出接掌東山,除了學長柯斐馨老師的力邀,好友鄭維宜(Allen)的離開也是他決定重新開始的關鍵,鄭維宜是前南湖女籃教練,先前因車禍過世,這起意外不僅震撼台灣籃壇,也對螞蟻教練有非常大的影響。螞蟻教練說到:「她是一起打拼的好夥伴,以前練完球都會一起聊天、討論問題,現在她不在了,我要連她的份一起努力,把她的精神傳承下去!」

 

球員對於今年的期許
身為隊上主要得分手的高三學長白曜誠,將目標設立在打進八強,認為自己在預賽的打法偏向獨自突破,期許自己在複賽時可以多分享球,為隊友創造機會。而白曜誠最想遇到同樣來自台中的后綜以及在預賽曾經輸過的東泰,希望能在複賽上演完美的復仇記。教練打趣的說,原本認為白曜誠的球風類似當年「南湖戰神」曾柏喻加上林明毅的綜合體,但看到後來覺得還是很有他自己的風格。

 

圖片來源:李沅芷

 

同樣身為高三的姜肇軒,則是保守的說:「做好自己的本分,希望能以身作則多跟隊友溝通,帶領學弟,讓他們在場上不要緊張。」三年下來大家相處都很好,當然也是會有吵架不愉快的時候,但是都能當下一起攤開來講,不會悶在心頭不說。教練也稱讚他不只練球認真,功課也相當不錯!

 

圖片來源:李沅芷

 

高二第一次打 HBL 的邱子軒,九月在長耀盃對上東泰的比賽,一次籃下出手,摔後右手肘重擊地板,舊傷復發。當時很沮喪,害怕自己跌出 12 人名單,幸好診斷結果指出復原時間不用太長。第一次打 HBL 感到緊張又興奮,如期進入 12 強,期許自己能適應比賽的節奏,克服壓力,也提到複賽最想打贏的對手就是東泰。

 

圖片來源:李沅芷

 

身高僅 166 公分的周駿皓,一樣是身為第一年打 HBL 的高二生,人小志氣高的他,更是被螞蟻教練讚賞為隊上的精神領袖,會用拼勁去感染全隊,不放棄拼搶每一顆球,總是能夠大幅的提升士氣。對於教練的說法,他自己謙虛的表示:「因為身材劣勢,我就要比別人更積極的去拼搶每一個球權,希望能夠打進八強!」也說到,不管場上的比分,都要把本分做好,即使落後分差很大,比賽終了前都還沒定輸贏,在場上就會鼓勵隊友,多溝通來維持球隊氣勢。

 

圖片來源:李沅芷

 

台中三隻球隊,東山、青年、后綜都晉級 12 強,剛起步的東山高中,目標希望當上台中第一強權。學校老師大力協助,學校也大力支持,籃球場地、治療室、健身房,硬體設備方面相當講究。講到東山總會聯想到東山鴨頭,因此討論出一個精神 logo,設計出一隻身穿鋼盔的戰鬥鴨。找來以前帶出來的子弟兵,郭士修、李建賢、盧佳宏協助帶隊,也移植自己過往的信仰,紫色戰袍以及球員的鍋蓋平頭,同時充滿舊信仰及新改變的東山,將在 12 強賽強勢登場!

 

圖片來源:東山高中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tw.basketball.biji.co/index.php?q=news&act=info&id=10097&subtitle=【105HBL球隊故事】東山高中-改變+從零開始

 

youtube
youtube
跳至網頁頂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