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 

DJ HOOP/孫傳賢

 

「沒有柯斐馨,就不會有我廖覎鋕,更不會有這支搭上HBL八強列車的東山高中!」

 

105學年度HBL複賽最後一役,東山高中力退后綜高中,收下隊史第一張HBL八強入場券,賽後,教練「螞蟻」廖覎鋕除了肯定球員表現,更大力贊揚隨隊教師柯斐馨這些年來在東山高中所付出的心力。

 

image

 

身高191公分的柯斐馨,曾在88學年度UBA準決賽,台灣體大出戰輔仁大學一役,因兩校爆發嚴重群架事件,而被打斷鼻樑,一度成為媒體焦點,後來,他也曾披著新浪戰袍,短暫站上過SBL舞台。

 

高掛球鞋後,柯斐馨待過高中體總,並曾擔任過JHBL賽事承辦人與HBL協辦人,柯斐馨開玩笑表示,自己好像禮儀師,因為每個階段的最後一天,總有許多人哭著離開球場,儘管知道基層教練相當辛苦,但柯斐馨仍把這樣的工作,擺進自己的人生規劃中。

 

96年學年度,柯斐馨離開高中體總後,曾到光復高中帶隊挑戰HBL乙級,100學年度,考取東山高中正式教職後,才一步步在中台灣,走出自己的籃球路。

 

image

 

「老實說,剛到東山高中的時候非常辛苦,除了球隊本質不理想,台中又已經有青年高中與后綜高中兩支HBL學校,因此,101學年度我第一次招生時,只來了12名球員,而且幾乎都沒有籃球經驗,但經過這些年的努力,特別是『螞蟻』到來,球隊逐漸步入正軌,105學年度招生時,報名學生超過100人,顯示我們這些年的付出,逐漸被學生與家長認同。」

 

從HBL與JHBL賽事承辦人員,到親自執掌球隊兵符,再轉任隨隊教師,柯斐馨坦言,儘管身份不同,但同樣都要戰戰兢兢面對每一場賽事,「我永遠記得第一次承辦國中聯賽,因為自己的行政疏失,導致比賽暫停,從此之後,我告訴自己,越是不起眼的細節,就要越謹慎。」

 

image

 

自103學年度,廖覎鋕接下東山高中兵符後,柯斐馨將重心轉移到球員的生活管理,他深信,只要球員的平常生活不出狀況,球隊一定會漸入佳境,「我的想法很簡單,就是讓『螞蟻』完全無後顧之憂,專心投入訓練!」

 

對柯斐馨而言,HBL是夢想,也是理想,在高中體總時,他希望把HBL賽事辦得盡善盡美,成為全國籃球愛好者關注的焦點,而到了東山高中,他花了5年時間,讓東山高中的八強夢想成真,接下來,他們將要努力撰寫,屬於東山高中的HBL篇章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