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 

走進東山高中的體育館,3面冠軍錦旗就整齊掛在籃框後的牆面上,這3面東山女排打下的HVL女甲級榮耀,時時刻刻提醒並刺激著男籃球員。

 

「HVL錦旗就在這,壓力多大啊。」東山教頭廖覎鋕提到,體育館就是男籃和女排共用,彼此會互相加油,女排的亮眼成績也是推動男籃進步的一個助力。

 

東山頭號大將邱子軒也直言,還沒晉級4強,全隊就一直希望,幫3面HVL冠軍錦旗增添「夥伴」,而今年就是絕佳機會,「女排掛了3面,現在就差一個男籃的冠軍了。」

 

東山男籃過去還曾在HVL冠軍戰去幫女排加油,邱子軒透露,當時自己就想過:「為什麼不是她們來看我們拿冠軍?」今年HVL決賽和HBL總決賽只差一周,女排來小巨蛋當啦啦隊的機率不高,但邱子軒自信十足說:「沒關係,等她們回來,就會看到體育館再掛上一面。」

 

東山球員精神上的改變,除女排給的刺激,106學年開始實施的練球前K書時間,也讓許多成員心智成長不少。

 

「螞蟻」廖覎鋕表示,球隊上課到下午2點,過往是2點半開始做操、練球,今年聯賽開打前,他決定將2點到3點設定成讀書會時間,讓球員在室外球場邊曬曬太陽,邊看些書。

 

「我到台中後也有看點書,我覺得在球員這年紀,養成看書的習慣很重要。」廖覎鋕笑說,他還收過畢業球員的訊息,上面叮囑教練「叫學弟要讀書」,再再加深自己培養球員看書的念頭。

 

一直到高雄複賽前,東山仍維持練球前的K書習慣,8強賽和決賽兩階段雖暫停,但賽季一結束,讀書會就會繼續進行。

 

「一年有365天,如果球員能有200天看球,就很可觀了。」廖覎鋕提到,他沒限制球員選擇的書籍要和課堂相關,心理勵志或是傑出運動員的傳記,都是許多球員的選擇。

 

image

 

最初球員還不知道教練「來真的」,第一天看完書,第二天許多人就兩手空空到球場,廖覎鋕給子弟兵的處罰,就是連續做了1個半小時的防守滑步,他笑說:「讓他們嚇到,看是要『該邊痛』,還是要看書。」他還有加碼規定,若是同時有超過3個球員看書看到睡著,全隊也要「連坐法」一起操防守。

 

球員當然選擇可以少練1小時的讀書會,且每次看完一本書,大家就要繳交讀書心得,再和其他隊友交換;目前東山有30名球員左右,30本書就可以傳閱好幾個月。

 

東山頭號大將邱子軒說:「我以前就不愛讀書,前幾次開始看書,受不了,很想睡覺,不過一兩個禮拜就習慣了。」他經父母建議,選擇了美國游泳名將菲爾普斯的自傳,「因為菲爾普斯從小就很愛玩,隨時充飽電,和我蠻像的。」

 

隊長周駿澔則選擇了領導相關的書籍,「我要當領導者,就由看書去增加更多能力,像書上有說,要用心去帶領,不是只用說的,也可以用討論的方式,不是都用命令式。」

 

廖覎鋕認為,球員多看點書,溝通起來的效果有顯著提升,甚至能主動分享些道理,高二後衛劉承彥和高三後衛周世加就是改變最明顯的例子。

 

周世加分享,過去兩年的自己很沒自信,負面情緒多,常把自己的信心打到谷底,但在書中看到幾句話,對自己影響很大,「像是場上犯錯和失誤,不能再停留在那一次,要專注在這一刻,但比完不能錯誤就過去,要會去反省。」

 

他幾乎確定,大學就要以學業為主,最後一年的讀書時光除是會下個階段鋪路,更是全隊難以抹滅的共同回憶。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twhbl.yahoo.com.tw/post/171591657137/東山下冠軍錦旗和k書時光-男四強側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