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 

「東山是台中二十多年來,第一次有球隊打到4強,我們不只是為自己,也要為城市而戰!」率隊打進校史第一度HBL男甲級4強的教練「螞蟻」廖覎鋕說。

 

HBL首支闖進4強的台中隊伍,是80學年的豐原高商,但81學年豐原再闖4強後,台中代表就在最後4強消失無蹤,直到106學年,東山高中才在強敵環伺下殺出重圍。

 

4年前南湖高中轉戰東山,廖覎鋕從去年率隊打進8強,就已寫下隊史新頁;今年「戰鬥鴨軍團」又更進一步,不但是隊史首度進軍台北小巨蛋,也終於終結中台灣代表連續25年無緣最後階段的缺憾。

 

已從台北搬到台中定居的「螞蟻」提到,球隊今年的好成績,已經是北屯區,甚至是整個台中的大事,贊助球隊的水蓮建設還特別為球隊印製兩面巨幅海報,一面張貼在快速道路的廣告看板,另一面就掛在鄰近東山夜市的大樓牆面。

 

高三後衛周世加提到,有時去吃早餐或在室外球場練球,常會被路人認出,收到很多加油訊息,「感覺我們已經不是為了這個隊、這個學校,而是代表整個台中了。」

 

image

(圖/ 廖覎鋕提供)

 

兩面大海報十足風光,加上HBL的曝光度,讓東山籃球隊成為小小的城市英雄,但廖覎鋕也不斷提醒球員,謹記本分,「我會和球員說,你現在感覺好像是球星,但畢了業,就是普通人,所以不要忘記你是從哪裡來。」

 

「螞蟻」101學年曾帶前東家南湖高中打進隊史首度的4強,但當時決賽場館非近4年的台北小巨蛋,所以對他和球員來說,「攻蛋」都是第一次。

 

廖覎鋕強調,球技已非最後2場的最主要關鍵,態度才能決定決賽之路能走多遠。

 

「我有分享在南湖的慘痛經驗給他們,那時進到4強,大家就已經在忙著慶祝,到處吃慶功宴,結果當然不理想。」首度的決賽體驗,廖覎鋕都沒嘗到勝利,「那批4強打完,在休息室哭很慘,我和球員說,在他們身上,我看到這樣狀況的無限輪迴。」

 

男甲級另外3隊松山高中、能仁家商和南山高中,去年都有在小巨蛋馳騁的經驗,「螞蟻」一再提醒球員,身為小巨蛋的新面孔,若是心態沒武裝好,就像是去參加一場嘉年華,而非是要爭奪金盃。

 

他激勵球員的方式百百種,除了用言語刺激,還會放很多近幾年的4強賽影片,讓球員多少感受一下決賽的強度和張力。

 

就連高三球員農曆春節後去畢業旅行,「螞蟻」也把握中間空檔,他和隨隊教師柯裴馨就一起開車跟著球隊的遊覽車走,到墾丁,普通生開心玩水,籃球隊則是在一線之隔的另邊進行沙訓,義大樂園旁的停車場、光線昏暗的南台灣室外球場,也都留下東山球員集訓的痕跡。

 

image

(圖/ 廖覎鋕提供) 

 

東山頭號大將邱子軒坦言,得知教練團也要一起去畢旅,第一個念頭就是「傻眼」,「原本以為可以放鬆,結果教練在,還是戰戰兢兢。」

 

但全隊也明白,這是繼續締造隊史紀錄必須的犧牲,隊長周駿澔說:「教練會一起去其實也是預料之內,不然自己也會不安心,畢竟這次的4強可能是一輩子才一次,大家也都很珍惜一起打球的時光。」

 

從8強到4強,戰鬥鴨軍團能將隊史新頁翻到哪一篇章,就看最後決心有多少!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twhbl.yahoo.com.tw/post/171506374737/東山上戰鬥鴨軍團為台中而戰-男四強側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