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age

 

HJ Sports/孫傳賢

 

從一年只拿1勝,到即將踏進台北小巨蛋,由廖覎鋕領軍的東山高中,確實在最近幾年的HBL賽場,掀起一股紫色旋風,雖然這是他們第一次闖進四強,決賽第一戰又將碰上四強賽經驗豐富的松山高中,但就如同他們應援T恤上的「CHANGE」字樣,當戰鬥鴨軍團以黑馬之姿進到四強領域,說不定將讓今年的HBL決賽,出現意想不到的改變。

image

 

後衛

跟其他3支四強球隊相比,東山高中的後衛群,在身材與經驗值方面,幾乎都討不到任何便宜,不過,廖覎鋕認為,二年級主戰控球後衛劉承彥,在經過前三個階段賽事洗禮後,已能夠稱職掌控球隊節奏,八強賽面對能仁家商一役,甚至有單場24分表現,顯示他具備破壞籃框的攻擊性,而本學年度轉任替補角色的周駿澔,則是板凳席上的定心丸,也是東山高中戰術系統中最安定的一股力量,第一次踏進台北小巨蛋,劉承彥與周駿澔,絕對是戰鬥鴨軍團能走多遠的關鍵。

 

二號位置方面,射手周世加從12強複賽開始,攻擊火力便明顯滑落,到了八強賽更加低迷,如果不能盡快找回準星,東山高中的決賽征途,恐怕將面臨苦戰,但好消息是,菜鳥後衛陳緯頗有膽試,若能擾亂對手節奏,將可提升東山高中取勝機會。

 

image

 

前鋒

本屆東山高中首席箭頭邱子軒,不但是戰鬥鴨軍團進攻端指標,甚至是本學年度全HBL殺傷力最強的一把利刃,八強賽面對松山高中一役,他繳出個人生涯新高的單場38分成績單,但當時松山高中教練黃萬隆表示,並未特別針對邱子軒進行防守佈陣,而到了決賽,松山高中必定將祭出最強悍的防守能量,邱子軒與松山防線的「矛盾對決」,絕對是這個系列戰最令人矚目的焦點。

 

四號位置部份,是東山高中比較薄弱的環節,照理來說,三年級的董永全,應該是主戰大前鋒不二人選,廖覎鋕也透露,他曾是當年東山高中收到的最佳國中生,但這個學年度,董永全的表現明顯不如邱子軒強勢,加上有傷在身,攻守數據都打了不少折扣,而高一新鮮人林信寬,身材條件雖出色,經驗值明顯仍有落差,如何在最後階段強化這個位置,將是東山高中教練團的備戰要點。

 

image

 

中鋒

最近幾年,中鋒不但被要求具備機動性,最好還得擁有中長距離投射能力,但東山高中主戰中鋒沈睿洋,卻被設定為「常駐」禁區的傳統型長人,雖然沒有特別華麗的技巧,但綽號「沙鹿」的沈睿洋,身體對抗性出色,若能有效控制犯規速度,他將是東山高中對抗松山高中當家中鋒林正的重要武器。

 

然而,也因為沈睿洋容易陷入犯規與情緒問題,板凳席上的許哲其必須隨時做好準備,他必須扛住沈睿洋下場休息與冷靜的時間,東山高中才能有跟其他四強勁旅一較高下的本錢。

 

image

 

教練之野望

「拿到台北小巨蛋門票後,我們不是要慶祝擠進四強,而是要挑戰HBL冠軍!」

 

上個學年度首度闖進八強,今年便將踏進台北小巨蛋,東山高中崛起的速度令人驚艷,而這也是睽違20多年後,再度有台中球隊衝擊HBL四強,但廖覎鋕強調,他不只想當「台中第一」,更想成為「全國第一」。

 

「我帶南湖高中打進HBL四強時,大家就是太早鬆懈,結果,那一年的四強賽,我們慘敗收場,今年,我牢牢記著當年的教訓,所以,八強賽後,我們不但沒有放鬆,反而把皮繃得更緊,因為我們很清楚,真正的挑戰才正要開始。」

 

為了讓球員繃緊神經,廖覎鋕不但維持戶外訓練課表,還特別南下高雄,與義守大學進行交流賽,甚至與來台移地訓練的日本中京大學進行多場對抗賽,就是希望為四強決賽,累積更強悍的競爭力。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twhbl.yahoo.com.tw/post/171551440297/106學年度男子組決賽戰報東山高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