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J HOOP/孫傳賢

 

「老實說,我自己過去也不喜歡唸書,但到了東山高中後,我試著花時間閱讀,確實感受到一些改變,現在,我也要求球員養成閱讀習慣,希望一點一滴累積不一樣的能量。」

 

段考前一天下午,東山高中全隊齊聚戶外籃球場,但他們不是在練球,也不是在進行體能訓練,而是所有人拿著書本與測驗卷,進行考前最後衝刺,教練廖覎鋕坦言,他們大約從三個禮拜前開始改變,從每天下午的訓練時間中挪出一個小時,讓球員在戶外球場看書,期待慢慢讓球隊產生不一樣的變化。

 

「以前打球,就是一天到晚想著怎麼把球打好,當了教練後,除了要拚戰績,更要思考孩子們的未來,這就像農夫在播種,只要一、兩發芽,就算是我賺到。」

 

 

廖覎鋕表示,過去自己並沒有閱讀習慣,但到了台中後,他試著要求自己多拿起書本,為執教旅途,注入不同能量,而這樣的改變,在上個學年度逐漸發酵。

 

「我相信每位教練都會要球員全力以赴,但有時候,抓不到切確方向,而在105學年度12強複賽時,我明確告訴球員,只要贏3場比賽,每場比賽贏1分,我們就有機會前進八強,而到了八強賽,大家認為我們『坐八望七』,但我把起點設定在先吞3連敗後才開始,這些都是跟以往不同的思維。」

 

 

雖然廖覎鋕體驗到有了閱讀習慣後的轉變,但要球員靜下心來看書,確實是件不容易的事,因此,東山高中進行「午後閱讀」的第二天,廖覎鋕因事晚到球場,沒想到,球員也姍姍來遲,他一氣之下,練了一整個下午的防守滑步,就是要球員知道,閱讀絕對比訓練輕鬆。

 

「下午剛睡醒的訓練時間,效果沒有想像中好,因此,我才決定把這段時間拿來讓他們看點書,也只有考試前,我才會強制他們看課內書,除此之外,我還要他們從家裡帶書,結果,邱子軒的父親,就給了他一本『飛魚』菲爾普斯,這就是我想要的。至於為什麼要在室外看書?就想給他們一點壓力,當被上體育課的同學們注視時,應該比較不敢偷懶或打瞌睡,否則,就全隊一起練防守滑步吧!」

 

105學年度,東山高中初嚐HBL八強滋味,本學年度,他們不只要「保八」,更想前進台北小巨蛋,這份閱讀的力量,是否能為戰鬥鴨軍團帶來質變,將是值得關注的焦點。

 

 

資料來源:http://twhbl.yahoo.com.tw/post/167957901852/閱讀的力量東山高中-dj-hoop